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2-16 2723

12月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闵行校区行政A楼307会议室举行。英国诺丁汉大学原校长、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前主席David Greenaway,美国华盛顿大学原校长Mark S. Wrighton教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原副校长、U21大学联盟原教务长Bairbre Redmond,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原副校长Ramon A. Wys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原副校长、GlobalTech大学联盟前秘书长Meng Hwa ER,德国海德堡大学原副校长Dieter W. Heermann,美国马里兰大学协理副校长Ross D. Lewin,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o8)秘书长Vicki Thomson在线上通过视频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徐学敏,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副校长朱新远,副教务长吴静怡以及相关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在线下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1.jpg

 

杨振斌对各位专家在线出席上海交大第一次国际咨询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是落实教育对外开放要求、深化国际化办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学校新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要构建促进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的“全球交大”战略体系,提升学校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学术话语权,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全面发展。

徐学敏以“聚焦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展”为题,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作校情报告,强调“全球交大”战略体系的内涵是,以影响力、领导力、国际合作网络、在地国际化生态环境为核心理念,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交流接口,以深化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拓宽国际视野、强化多元文化意识、承担全球责任、培育包容互鉴为抓手,落实国际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全球胜任力培养、聚焦跨学科交叉前沿创新、构建融通全球一流大学网络、丰富多元文化浸润的五大行动纲领。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大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提升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出谋划策。大家一致认为,上海交大已经步入具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近年来办学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在世界一流大学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建议学校进一步聚焦软实力技能和全球责任意识,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关注全球共同面临的前沿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开展国际联合科研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合作及国际大学联盟交流平台潜能,更高效地融通其他世界一流大学。

2.png

 

林忠钦在总结发言中,对国际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大家的许多理念观点和建议与上海交大当前的发展不谋而合,将会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执行过程中加以体现。他表示,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势凸显了保持多边联络机制的重要性,我们要加强新时期伙伴高校之间的教学与科研合作,激发创新兴趣,吸引更多教师和学生的参与,以应对这个不断更迭、快速变化的时代。他最后指出,合作、帮助和长远是永恒的、有益的主题。

国际咨询委员会是学校根据构建“全球交大”战略体系的需要而设立的,目的是通过国际一流大学和大学联盟管理者、国际组织领导者、国际教育研究和评估专家等视角,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新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以实现融合全球意识、协同共进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目标。每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以邀请制方式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