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本交大学术期刊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2-09 2156

自2012年起,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每年联合研制《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连续10年通过对2万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引文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引证情况,目的是客观反映我国学术期刊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的话语实情。该《年报》报道了我国学术期刊被国际期刊引用的他引总被引频次(TC)、他引影响因子(IF)和影响力指数(CI)等重要的期刊评价指标,遴选CI排名TOP5%的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的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今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名单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的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期刊各175种,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各80种。上海交通大学共有6本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期刊榜上有名。

01.jpg

02.jpg

Nano-Micro Letters

Nano-Micro Letters(《纳微快报(英文)》)是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承办、Springer合作出版的英文学术SCI期刊,主要报道与纳米/微米尺度相关的新型材料结构及其应用等前沿方向的研究、综述、快报、通讯、评论、展望等类型的文章。

Nano-Micro Letters已被SCI、EI、SCOPUS、PubMed Central、DOAJ、CSCD、知网、万方、维普、超星等数据库收录。2021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6.419,同时五年平均IF高达14.248,在国内纳米和材料类期刊中排名第一,中国科技期刊中排名第八。JCR学科排名在物理、材料、纳米学科领域均位于Q1区(10%)。其中,物理学科排名为10/160,材料学科排名19/335,纳米学科排名10/107。2020年CiteScore为15.9,全球123本材料期刊中位列第4。也入选了中科院期刊分区材料科学1区TOP期刊。

03_副本.jpg

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

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TN)创刊于 2012 年,主办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主管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为契机,搭建神经变性疾病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发表平台,提高杂志的学术水平,争取进入国际神经科学领域优秀精品期刊行列,为国内外科学家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提供便捷平台。

TN 以神经变性疾病的转化研究为期刊特色,及时跟踪国际上神经变性病的诊断及治疗新技术、药物研发、致病机制新进展等,保证期刊的学术创新性和价值性。被多个数据库收录,包括 Science Citation I n d e x E x p a n d e d ( S C I E )、 S c o p u s 、PubMed Central、PubMed、CAS、DOAJ。是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杂志之一。

Frontiers of Medicine

Frontiers of Medicine(《医学前沿》)创刊于2007年,是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德国Springer公司负责海外发行的英文医学综合性学术期刊,以网络版和印刷版两种形式出版。Frontiers of Medicine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主办,2018年变更为双月刊。

主要报道领域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转化医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政策和中医药学。文章类型分Editorial(社论),Review(综述),Research Article(原创性研究论文),Case Report(病例报告),Commentary(评论),Letter to Frontiers of Medicine(通讯报道)等,注重反映医学前沿领域的学术进展,关注国际研究热点,以及中国突出的研究成果。

2016年2月,Frontiers of Medicine 被SCI(E)数据库收录,收录论文回溯至2013年第1期。2020年影响因子达4.592。迄今,Frontiers of Medicine 已被SCI、MEDLINE、SCOPUS、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库等收录。

44.jpg

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

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AJA)创刊于 1999 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主管,2007年增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二主办单位,全英文出版。AJA 立足亚洲、面向全球,为亚洲和世界各国男科学者提供发表论著的园地,推动学术交流,促进男科学研究。

AJA 栏目丰富多样,包括原创论文、研究亮点、特邀评论、临床园地、观点视角、读者来信等。主要刊登男性生殖健康方面的基础、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成果,具体包括男性生殖生理、生殖保健、性功能、不育症、生育调节、生殖系统疾病等学科方向。

AJA 自创刊以来一直坚持国际化办刊:65% 国际来稿、70% 以上国际编委、100% 国际审稿、国际出版发行合作等,2020年影响因子达2.862,在男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

Frontiers in Energy 

Frontiers in Energy(FIE),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FIE注重反映全球能源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突出研究成果的前沿性、创新性和独特性,特别关注可再生能源、未来能源、超常规能源、2030能源、微/纳米能源、能源与环境等全球能源的重大挑战问题,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能源类学术期刊和国际能源领域专家的核心交流平台。

FIE为中国工程院院刊系列之一,当前影响因子2.709(2020 JCR)。目前FIE编委会团队102人,海外编委占37%;两院院士编委41人,占40%;杰青等获得者占23%,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4_副本.jpg

General Psychiatry

General Psychiatry(GPsych) 创刊于 1959 年,原名《上海精神医学》(2018年8月起更名为General Psychiatry),是我国第一本精神病学专业期刊。GPsych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办,2019 年 5 月被 Web of Science 的ESCI(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数据库收录,同时被 PubMed, Scopus, PsycINFO, DOAJ 等数据库收录,也是中国 CSCD、统计源核心杂志。2019 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连续五年荣获“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是位列我国前 5~10% 的优秀期刊,正在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快速提升。

期刊主要发表精神病学原创性研究、系统综述、Meta分析、研究方法、病例报告以及生物统计学独特章节,专题论坛等。每年发表来自美国、英国及印度等全球 11 个国家的文章 60 余篇。据 2019 年数据,文章被来自欧美、印度、日本等全球学者访问,其中 60% 来自美国,文章点击及下载率不断上升。作为中国精神科领域唯一的英文期刊,GPsych致力于晋级为中国精神医学领域唯一的SCI 期刊,为中外精神医学研究领域搭建桥梁和交流平台,以填补国家该领域空白!

0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