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获得者安娜·波格丹诺娃与汉语的故事

孔办 2021-12-06 1789

Anna Bogdanova(安娜 波格丹诺娃),俄罗斯人,2021年春季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获得者,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语言生在线课程项目,目前正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教授汉语。

在交大学习汉语的故事

我很喜欢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因为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去中国学习对我本人来说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加上新冠期间实习和培训的机会本来不多,但出乎意料的是能有幸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在线课程奖学金生的一员,参与学习2021年春季线上汉语课程。

学期开始后,我考察了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发现我们的课程都在一个现代化的便捷平台上被实施。所有的教材、作业、考试、都有明确的规则和条款;教师们守时且细心;课程编排有趣生动。我因为汉语只有中级的水平,一开始上课有点听不懂,但通过课堂上日复一日的操练,我的汉语水平开始逐渐提高。对我来说,教师必须始终学习,因为如果教师停止学习,就不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所以这个学期对于我的意义是特别重要的。

自我梦想的实现-投资自我 

在俄罗斯我本科专业是法学,毕业后,我坚定地决定学习语言学。所以2017年二女儿一岁的时候,我开始在俄罗斯学习语言学。我不得不再次进入学校捡起课本花费4 年去潜心学习,最终获得了语言学学士学位。这对于我很困难,因为学习是全日制的,每天晚上我得书写和学习汉字。

2018年,我又生了一个女儿,所以无法上课。但我从未放弃或失去学习汉语的希望。2019年我参加了两次对外汉语教师实习,在北京实习了2周,在这次实习中我抽空去了上海一天,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培训也是两周,这次是在台湾进行的。正在我对中文的恐惧逐渐开始消失时,在世界各地疫情爆发了。继而于2020 11 月我生下了第四个女儿。但机会之门并没有为我关闭。

上海交通大学的在线汉语课程让我在语言、职业和文化理解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六个月来,尽管只是通过线上课程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但是我完全沉浸在语言环境中,我很高兴,学习使我自律。作为一名老师,我很高兴能观察其他人、向同学们学习,向最好的交大的老师学习。老实说,俄罗斯老师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同事学习。中国老师们为国家、大学和外国公民所做的一切都是无私的贡献!

我很荣幸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项目的一员。令我能有机会去认识世界,把握未来,有所针对性地提高我的专业水平,实现自我。作为有孩子的女人,对我来说,这个线上学习的机会尤其重要,因为它可以实现我不到中国就能学习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梦想。

“祝孔子学院桃李遍天下!”

我在大学教中文的时候,一直告诉每个学生,一定要了解中国文化,语言背景。 我一直鼓励学生申请奖学金,拓展世界观,尊重民族心态,加入汉语世界,从不同角度看世界。

我的学术兴趣范围扩大了:语言学和文化研究、概念研究、认知语言学。现在我定期参加在线课程以提高专业水平,回顾法律学,学习中国法律和法律术语。我希望继续进修硕士学位。祝孔子学院桃李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