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征集通知 (2024年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4-01-30 2148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5月正式推出全球挑战计划。该计划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及国际文化交流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拓展全球视野,融入多元文化,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全球胜任力以及交大的全球影响力。

一、立项宗旨

全球挑战计划是通过开展一系列有组织的学生实践项目,帮助学生“发现、分析、解决真问题”。该计划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以及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项目围绕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性和关键性问题,选择计划主题并组织项目团队。项目团队与当地合作伙伴联合制定兼具挑战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的项目方案,设计实施务实有效的田野调查、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为相关问题提出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解决方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间交流和理解,同时提升团队成员以跨文化沟通、协调、合作为主的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项目的实施可采用学期时间与寒暑假时间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项目团队成员需包括在我校登记注册的国际留学生(含短期学习和交流生),也鼓励港澳台籍学生参加。

二、征集要求

2024年拟向全校征集最多不超过5个项目。本年度优先考虑资助环境生态、气候变化、健康、农业等相关主题的项目,鼓励境外多主体参与合作的模式开展项目。相关的具体要求如下:

1. 项目团组要求

项目团队成员构成:在全校范围内择优录取有意愿参加项目的学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的中外学生组团;我校国际生、港澳台生须不少于五分之一;鼓励我校外籍和港澳台籍教师积极参与项目管理和指导学生;。每个项目团队应配备12位相关研究领域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指派12位项目管理人员(教职工)和1位专职宣传干事,共同负责项目组织运作、沟通协调、报销等事宜及各类宣传工作。

2. 指导教师要求

指导教师应为我校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的全职在岗教师,英语水平良好,与拟实施项目的当地目标单位有合作基础,并具有指导学生团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经验。

三、项目申请

项目申报书由项目负责人填报,需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执行方案及相应的管理措施。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分管领导应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给出意见,加盖学院公章。申报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团队成员、项目执行方案、项目管理措施、项目经费预算等。

《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请于202438日前发送至邮箱janeliu@sjtu.edu.cn(刘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四、项目安排

1.立项

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公示。

2.中期检查(适用于项目周期在4周及4周以上的情况)

立项项目应根据项目执行计划,自行确认项目中期检查时点并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项目中期报告。

3.结项

结题时间:20241130日。

结题要求:项目负责人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结项报告(WORD文档及PPT),包括项目运营的实际情况、取得的项目成果、项目执行中所遇到的困难、建议和意见等。

五、资助预算

批准立项的项目,满足结题要求者即可获得研究经费。资助经费包括项目成员往返机票费、国际差旅生活津贴以及必要的人员酬金等(以人民币计算)。同时对于在结题要求的各个环节中专家评审优秀者将进行成果展示,并邀请在国际处当年12月份举行的结项大会上做报告。

项目负责人应根据要求在申报书中制定项目预算。财务报销应于20241231日前完成。不接受项目延期。

六、其他方面

项目有关具体要求,请参照《全球挑战计划管理细则》。

本征集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请点击下载申请表:

附件1: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全球挑战计划管理细则.docx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〇二四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