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办全球挑战计划 2023年度项目总结及交流座谈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12-15 2469

12月6日,全球挑战计划2023年度项目总结及交流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杨咏曼楼顺利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副处长朱一凡、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兵、重庆研究院副院长覃霁、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鹏、设计学院副院长陈睿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巍,以及近40位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C:\Users\T4900K\Documents\WeChat Files\q279202898\FileStorage\Temp\64677097e3cb5e460d645802d64e862.jpg

会议伊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一凡致欢迎词。她回顾了5年来全球挑战计划实施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我校各院系为全球挑战计划项目推进所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具备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参与到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的实践活动中,在应对“世界挑战”的舞台上发挥交大学子的力量,也是我校设立全球挑战计划的目标和初衷。全球挑战计划是一个关于年轻人、实践、梦想和改善世界的项目,是开拓性的、是创新性的。未来,国际处将在整合校内外合作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为提升交大学子全球胜任力和交大国际影响力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C:\Users\T4900K\Documents\WeChat Files\q279202898\FileStorage\Temp\ce9bec55bb53d3d4bed90ac99ed7dc9.jpg

随后,全球挑战计划项目负责人刘俭回顾了全球挑战计划2023年度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在疫情过后的第一年,国际处一如既往地聚焦于“全球挑战计划”的内涵建设,从项目的主题选择、现实意义、团队基础、可执行性和影响力等方面严格把控项目质量。2023年,共派出7个项目,前往全球10余个地区,覆盖了10个SDGs目标。可以看到,全球挑战计划不仅是交大学子向世界贡献交大智慧,更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回响。

接着,会议特别邀请了5位项目负责人或代表分享了2023年项目开展经验,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的战兴群教授分享了基于北斗高精度服务的西北无人区无人机探测和地质环境保护;设计学院杨冕霖以云南拉市镇为例探寻拯救传统村落之法;媒体与传播学院郭贞祎从文化出海的角度分享了中国游戏在东南亚如何破圈;全球健康学院杨雪辰探讨了中国抗疟经验如何在东南亚转化;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周向雨分享了全球胜任力-卓越工程师的培养。

C:\Users\T4900K\Documents\WeChat Files\q279202898\FileStorage\Temp\69abf12723dd2ff0e61973acad3d916.jpg

C:\Users\T4900K\Documents\WeChat Files\q279202898\FileStorage\Temp\99a11c538298ebb0e6245b09be4d315.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赋能学校的科研及人才培养,是国际处工作的题中之义,全球挑战计划正是国际处基于该目标设立的三大类项目之一。未来,全球挑战计划还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关系,建立国际合作圈子,力争将项目往国家合作的层面提升。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要将交大学生培养成为胸怀全球,具备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时代新人。

C:\Users\T4900K\Documents\WeChat Files\q279202898\FileStorage\Temp\ee7ecfd261a2a7c88324e100cbc1258.jpg

在讨论环节,参会者就全球挑战计划的未来发展战略和方向积极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建议,未来可以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全球胜任力评估体系,以“量化”为尺标,抓实学生国际胜任力培养。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提出,全球挑战计划还可以在项目设计上进一步优化提升,将学生的海外挑战与学生创业、就业相联系,以形成全链条式育人培养体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地方合作办主任徐兵谈到,全球挑战计划可以加强与全国20余个交大地方研究院的合作,以切实解决地方面临的典型发展问题和产业瓶颈为目标,并可在项目后期落地实施,真正实现“以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未来,建议该项目在“点”上挖掘深度,在“面”上拓展广度,以“点”“面”同步推进的方式提升项目品牌效应。

C:\Users\T4900K\Documents\WeChat Files\q279202898\FileStorage\Temp\325b9f31ba6a16ebb956ebbebe83774.jpg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特色项目之一 ,全球挑战计划将充分吸纳融合来自各学院和机关单位的建议和意见,将五年的经验转化为项目的迭代提升,不断发展、精进,产出更好的成果,形成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