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AREEWAN WONGSUWAN

泰国留学生张傲雪——“傲雪凌霜”的小小“演讲家”

 “傲雪凌霜”的小小“演讲家”

“我的中文名字是老师给我取的,她给了我几个选择,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最心仪‘张傲雪’这个名字,那时我尚不清楚为什么会给我取这个名字,也不知道为什么姓‘张’。”后来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张傲雪明白了成语“傲雪凌霜”的涵义,而至于为什么姓张或许是因为是中国的大姓吧,从那时起她心中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个和自己名字相符的、坚韧而勇敢的人。

“傲雪”这个名字的确给人一种冷峻高傲的刻板印象。然而在与张傲雪的访谈过程中,她展现出的是与想象中“冰雪女王”截然不同的面貌,举手投足间处处体现了与名字的“反差萌”。积极、活泼、开朗、直爽,不经意间还流露着泰语温情婉转的语调,是个十足的邻家女孩。或许正是这样充满亲和力的气场,使得她在演讲朗诵比赛中总能深深打动台下的评委,受到他们的青睐:大一参加《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大二获得上海市留学生诗歌朗诵比赛个人组二等奖;大三成为交大唯一入围“学在中国”全国留学生演讲比赛决赛的学生,并斩获三等奖的佳绩。诚然,她在演讲台上所取得的成绩除了与身俱来的感召力之外,更有她平日里从不懈怠的勤学苦练:她会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就一句话不厌其烦地操练上几十遍;大赛期间她更是稿不离手,争取每一个零碎的时间加紧练习。

 

参加汉语桥比赛与其他国家选手合影

 

2018年“学在中国”全国留学生演讲比赛决赛现场

 

是独生女,不是掌上明珠

在泰国学习中文的人不多,会主动让孩子上汉语小学的更是少之又少,多数人会认为学习英语作为第二语言,会更有利于日后发展。张傲雪的家长恰恰属于那一小部分的人,张傲雪忆起入汉语小学的契机,父母完全不会中文,上汉语小学是因为母亲在生意上与许多中国人有往来,觉得学习汉语还挺好,加上傲雪从小到大的玩伴也在那里就读,能互相有个照应。

虽然没有有利于学习汉语的大环境,但是这并不影响傲雪的学习进度。上学期间的汉语课成绩一直很好,这在无形中累计起了她对汉语的兴趣和热爱。初中毕业以后,由于就读初中与南宁的某所高中有合作计划,她毅然决然选择来到南宁升学。驱使傲雪做这个决定的,不仅仅是对中文的热爱,更多的是隐藏在汉语背后的中国文化的魅力,她一直觉得中国的文化是很有吸引力的,博大精深,值得慢慢去探索。

家庭的教育模式对傲雪影响很深,她说“一般独生子女,尤其是女儿,都会被保护得很好,但是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一定要独立,不会给我过多的保护,这样一来反而给了我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她希望我到大环境去历练。”张傲雪的父母表面上狠着心让张傲雪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离开家到别的城市开始住读生活,实则是为了教导培养她从小就学会不依赖于他人,从困境中探寻解决问题的自信。

成长是一种磨练,需要不断尝试和体验

除了拥有了一张几乎门门课程都是“9”字打头、响亮的专业成绩单外,张傲雪还自己给自己加码,通过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活动担当志愿者,协助翻译等来充实和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这样不仅获得了比课堂上更多的汉语交流机会,也在心智和应变能力上磨炼了自己。

张傲雪的成长经历一直在尝试跳脱自己的舒适圈。高中初到南宁便与母语为中文的中国同学们同台竞争;初入交大便参加汉语桥试炼自我。“我不是有信心赢才来参加比赛的,我只是有信心来参加比赛!”对张傲雪而言在比赛中找到差距、体验不同的新事物更为重要。

在采访的过程中,傲雪也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第一次参加全中国留学生演讲比赛就入围决赛,这对任何人来说无疑是兴奋的。在决赛的时候抽到1号,加上之前毫无演讲经历的紧张害怕,在比赛时没有充分发挥。而另一位有着金发碧眼的选手在比赛时忘词,却取得了比自己更好的成绩。“有时比赛很难做到完全的公正,小小的挫败也是前进的动力!”张傲雪面对比赛结果并没有抱怨太多,而是下定决心在来年要表现得更好,更完美,让评委挑不出任何差错!

 

张傲雪是院系的文艺骨干和积极份子

 

担当校运会学院举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