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EMEN ERTUGRUL

 

土耳其留学生EGEMEN ERTUGRUL 诸葛阳:忙,是一种新常态

111.png

交大“理工男”的节奏

土耳其横跨欧洲和亚洲,是一个融合东西方文化,浸润在浓郁风土人情中的国度。对于中国文化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好奇心促使诸葛阳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就读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他在此开启了他所钟爱的VR领域的新旅程。

自从2018年“华为杯”第二届中国VRAR开发大赛获奖后第二次见到诸葛阳时,他告诉我们:忙碌,已成为他在交大学习生活的“精髓”,“酣畅淋漓”的科研给他带来了无穷乐趣,他把自己比喻成一个飞速旋转的陀螺,根本停不下来。他说,“我喜欢待在闵行校区,我还是醉心我的学习和科研。”

从此次访谈的言谈举止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说话的语速还是肢体动作的节奏都要比第一次访谈诸葛阳时快了2-3秒,诸葛阳自己也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这或许就是交大理工男的节奏吧,保持高效才能让我发掘出更多潜力!”

勇攀VR世界高峰

2015年夏天,诸葛阳在AIESEC的引荐下来到北京学习中文,从而获得更多的东方文化体验,亲身感知一个真实的中国。AIESEC是法语“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Etudiants en Sciences Economiques et Commerciales”的缩写,即“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它是全球最大的由青年自主领导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让青年学生发展自身领导力,是一个提供全球大学生跨国商业实习、文化交流、实践性领导岗位以及全球学习机会的国际平台。

2018年诸葛阳在自己本国大学获得优秀本科毕业生第三名的荣誉顺利毕业,前些年在中国教授中文的美好经历使他对中国倾心不改,盼望在专业领域内继续深造的他在感受了帝都北京的气宇轩昂后,也想来魔都上海小试牛刀,而上海交通大学便成为了与他研究方向最契合的选择。

在导师盛斌教授的指导下,诸葛阳参加了“华为杯”第二届中国大学生VRAR开发大赛,凭借作品“ChineseVR”进入了八强,并获得了最佳VR应用奖。他是此次大赛仅有的两名以个人名义参赛的选手之一,也是唯一的国际生选手。诸葛阳告诉我们《ChineseVR》创意的雏形源自他个人汉语学习过程中切身心得体会。

作品将虚拟现实技术与中国文化融合,以母语非汉语学习者的视角为基础进行研发,可以说是一款非常贴近国际生学习生活、接地气的应用。该款应用的独到之处在于改善使用者在学习汉语这门被认为最难学习语言之一时的体验,使原本枯燥的学习过程化难为简,变得生动有趣。使用者能在3D环境中看、听、写字、词,并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相应课程。在识字方块交互中,使用者还可以拿起毛笔在涂鸦布上按照指引的笔画顺序练习书写汉字,书写的内容能被智能识别并显示。交互场景中,他精心选取了诸如中国佛像、瓷器、水墨画、《易经》等物件,构建出他理想中的虚拟场景,目前他也正使用自己研发的这款应用学习汉语。

222.png

333.png

坚持以赛代练的诸葛阳赢得“华为杯”第二届中国大学生VRAR开发大赛后,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天使黑客——上海国际创客大赛黑客马拉松(AngelHack Global Hackathon Shanghai Makers),他的作品“Dispatchr”又一次得到大赛青睐,赢得了团队1千美元和500美元/月的IBM云积分为期半年的奖励。最近他又一股脑儿地扎进“二维码嵌入式3D模型”项目的研发以及向高端人机交互学术会议CHI 2020投稿准备中,我们期待他能再次取得佳绩。

444.png

忙,是一种新常态

诸葛阳除了自己在专业领域内参赛不断,屡获殊荣,他还是课题组里尽心尽责的team leader,导师的得力助手。诸葛阳担任着70名学生的助教工作,他定期在课题组的课件系统中为大家整理发布课程资料,分配课题项目任务,收集作业等。课余,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加学校留学生会Small Talk的系列活动,为大家带来关于人机交互、VR等议题的精彩讲座。

555.png

Small Talk系列活动,诸葛阳为大家做关于人机交互的讲座

导师盛斌是这样评价他的:诸葛阳是一个谦虚有礼,文质彬彬的土耳其男生,对于中国文化和虚拟现实技术充满了热爱,自费不远万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求学,探索虚拟现实的技术奥秘。人生的征途上有无数个机遇,可以让你成功,也可能让你失败,每个人都有同样多的机遇,谁能准确把握机遇,谁就能够笑到最后。诸葛阳就是一个能够抓住每一次学习和自我完善机遇的学生,他聪明上进,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科学道路上的追求没有极限,相信他还有很多潜能可以发挥,期待他继续努力,坚持不懈,每天都有一点收获,最终达到理想的彼岸!

赵丁慧
校团委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