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IS AGATHE POTHON

法国留学生安娜:“法兰西玫瑰”的中国故事

提起法兰西的女性,你会想到什么?脑海里闪现最多的应该是类似优雅自信等词汇,又或是品味一流,看似随意的穿着搭配却蕴藏着学不来的穿衣经;她们从不怠慢生活,始终保持着对人生的庄重和仪式感。她们甜而不腻的从容之美让全世界女性觊觎,此次访谈的主人公正是这样一位来自法兰西女孩的安娜。

 

从酒店管理到MBA

今年是安娜在中国的第五个年头。2014年安娜从瑞士洛桑大学毕业酒店管理专业本科毕业,那时她收到了一份在中国的工作机会,在贵州贵阳的铂尔曼酒店担任客户管理。安娜坦言当时她对中国不是非常了解,对中国文化也没有特别浓厚的兴趣。“但是我认为中国将是一个越发强大的国家,而且世界各国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我觉得从贵阳的工作开启我的职业生涯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应该拿下这个工作,好好学中文,多了解中国文化。”

到达贵阳后,安娜开始购买教材自学中文,同时她也不放弃任何与同事交流的机会,可是有的同事只会说贵阳话,不会说普通话。虽然语言交流上有些障碍,安娜还是认识了很多情投意合的中国朋友。他们陪同安娜参观贵阳市,请她去他们农村的老家做客等等。现在当安娜回想起这一年多在贵阳工作的经历依然感恩这些朴实的中国朋友和同事们,让她这个异乡人没有丝毫的孤单感。

之后安娜离开贵阳来到北京,在旅游行业加入了一个创业团队。工作的原因安娜去了很多地方:西安,内蒙古,黑龙江,厦门等等。这使得她拥有了很多见识中国文化历史人文的机会,更令她惊讶的是中国各地的发展。经过了这段时间在中国各地的游历以及同中国人不间断的交流,安娜不仅提高了中文水平,对中国这方土地的情感也逐日加深。“从那时起我决心一直留在中国”。但鉴于自己的中文水平和学历还不是特别出色,想找到心仪的工作有些困难,安娜受到身边朋友们的启发决定继续深造攻读MBA。至于选择在哪座城市完成学业,经过了解得知上海交通大学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各项权威排行榜上排名领先,且安娜对魔都上海垂青已久,天时地利人和,安娜踏上了去往上海的征程。

毛遂自荐的女班长

经过了考雅思、GMAT,以及繁琐的申请报考过程,安娜以面试第一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安泰管理学院。

“我在安泰的第一个挑战是在入学仪式中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感到兴奋又紧张”。也正是因为入学仪式上精彩的演讲使同学们都认识了安娜,很快和其他同学打成了一片。开始上课后需要选举班长,安娜毛遂自荐参加了竞选,并与另一位中国同学成功当选。大家都认为中国班长跟外国副班长的组合非常合适,安娜欣赏中国班长的组织能力和责任心,而中国班长认为安娜的点子多、演讲表现力强。在他们的号召下又有其他来自不同专业的十余名同学加入了班委,他们每月组织会议来共同筹划班级活动等。

 

 

一段时间的专业学习后安娜认为来交大读MBA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交大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充满希望的未来,国际化氛围浓厚,老师们尊重学生们的想法,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展示自己,达成自己的梦想。”安娜不仅专业课程成绩几乎门门为A等,其中《宏观经济学与公共政策》、《运营管理》、《中国文化概论》等课程还获得了A+的优异成绩。安娜和我们分享了她学习创业管理类课程时的一些经历:课程要求学生们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架构,并且要在投资人面前进行演示。“我所在的小组很国际化:有一位泰国同学,四名韩国同学,两名中国同学,还有来自法国的我。每个人的看法都很不一样,但是通过建设性的交流,我们很好的融合了大家的想法。最后对小组达成的商业模式非常满意。”安娜说法律专业的课程对她的帮助也很大,从中她学习到了很多中国政策和发展计划的知识。

安娜和同学们在水乡

就读期间安娜还参加了不少校企合作的实战项目,其中印象最深的是Global Lab项目。安娜所对标的是一家叫Saint Gobain的大型汽车公司。她所在的小组是一个汇集了中法学生的组合,而安娜是组内仅有的女生。小组成员们群策群力,为该公司市场领域中面临的一个真实问题做了深入详实的调查研究,并将最终的解决方案展示给了Saint Gobain公司的主任,最终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安娜和她所在的团队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安娜的导师周祖城是这样评价安娜的:安娜在我的指导下开展企业社会责任(CSR)方面的论文。她主要的方向是外国公司如何在中国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她以国际化的视角,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来研究探索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实施情况。安娜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并不让我感到惊讶,因为她是一个勤奋、积极主动、有条理的学生。她也是班中非常有影响力的成员,她鼓舞着其他同学积极学习并不断推进学业、职业目标。

 

法兰西玫瑰“乐活”在上海

音乐是安娜的兴趣爱好之一,平日里也经常相约三五好友唱K,以音乐会友让她乐在其中。在上海有很多参加Open Music的机会,各种音乐类型和元素都可以接触到!” 2017年安娜参加了“安泰Voice”的唱歌比赛,并且认识了可以与她一起分享音乐激情的朋友们。通过音乐安娜还结识了自己的中国男朋友,她也非常钦佩中国人对亲情的重视以及注重家庭。

即将毕业的安娜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参加在欧洲工商会的实习。之前她作为活动协调专员在中法商会的实习过一段时间,帮助来华的法国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商业。“如果没有在交大攻读MBA我无法胜任这些这些岗位。”安娜表示在交大期间学习的课程和参加的大大小小的项目不仅让她掌握了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更锻炼了她的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抗压能力等等。安娜说现在依然保持着早一小时到实习单位的习惯,这样她可以在每天头脑最清醒的时候自学到更多中文,她也在积极准备HSK5级的考试。

“还记得我第一次来到上海,漫步在外滩,被上海现代和复古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的完美融合所折服,这是一个多么具有开创性的城市!”安娜表示在上海工作、生活让她感到既安心又能保持新鲜感,她相信在这里她将写下更丰富精彩的中国故事。

 

 

 

作者: 赵丁慧

供稿单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