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lia 

留学生

Amalia 张晓丽

长期汉语(中一班)

AMALIA同学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期语言班中一班的学生,她在交通大学已经学习了一个学期,中文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中国文化和传统也有了更深的体验,下面是对晓丽同学的采访。晓丽同学完全是用中文回答的哦。

 

你好,AMALIA同学,可否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Hi, 大家好,我是AMALIA,中文名字张晓丽。我是古巴人,按中国的属相,我属牛。我是学习语言的。我的母语是西班牙语,我会说英语和法语,也会一点德语。

你为什么会来中国学习?

从小我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我想学习汉语。来中国一直是我的梦想,当初这个梦想似乎不可能,但现在梦想变成了现实。很高兴,我可以好好学习汉语了。

你是什么时候来到交通大学学习汉语的?能不能介绍一下你学习汉语的经历?

我是2022年10月加入到上海交大的交流交换生汉语项目的。我学习汉语已经有5年了,我在大学里第一次学习中文,我就非常喜欢它,所以我决定在大学攻读亚洲研究学士学位。

 

听说你是中国迷,对中国文化,包括汉字书法,京剧,以及中国菜都很感兴趣,能不能谈一谈?

我很喜欢中国文化。自从我开始学习中文,我就接触到了中国文化,我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国家。我对中国的书法和京剧都很感兴趣。比如,我喜欢中国菜,自己也学习做一些,但做的不很好。

可否谈谈你对中国汉字书法的学习体会?

我在大学学习了一个学期的中国书法,我非常喜欢。大家说我写得很好,一直鼓励我。我也参加过学院组织的写汉字活动,很有帮助。在家里空闲的时间,我会练习写一写。

你为什么对中国京剧感兴趣,有什么故事吗?

第一次来中国学习是2019年,那时也曾参加留学生活动,并学唱京剧名曲《梨花开》。因为之前我从没唱过,所以这次了不起的经历,让我很难忘也让我爱上了京剧。你看我的京剧服照还可以吧!2022年10月来再次来到上海学习,又学习京剧的脸谱艺术和绘画,特别有意思。

京剧Beijing Opera

 

你对在交通大学学习中文的体会有哪些?

学习中文是一项具有挑战性但有益的经历。因为新冠疫情,尽管我不太喜欢在线课程,但老师会在课堂上进行活动并让我们保持活跃,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学习的同时享受乐趣。我在交大学习,进步很快!

你参加了不少学校的活动,能谈谈你的感受吗?

在交大,每个月学院都会有一些非常有趣的活动,让在上海的国际学生见面,我们可以一起度过不少美好的时光。每一次活动我都会参加,例如,去年学院的“新年写‘福’字”和画京剧脸谱活动,都令我难忘,特别好!

在学习汉语方面,你在接下来的这个学期有什么愿望? 

我希望我能提高我的汉语阅读和口语能力,希望课程能像上学期一样有趣。

你在上海的生活是怎样的,能描述一下吗?

我喜欢住在上海。我去过中国许多其他美丽的城市,但我觉得上海现在是我的家。一切都是那么方便和容易。

 

据说你也喜欢旅行,在中国也到过不少地方,能不能介绍你一下?

是的,来中国后,我先后去过北京、成都、乐山、西安、南京、苏州等地,感觉非常棒。最近的寒假,我又去了三亚。我真的很喜欢中国。

 

 

 

 

你的学习计划是什么?将来会不会从事和汉语相关的工作?

我想先在中国攻读硕士学位,也许以后我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份工作,或者回国找一份与中国关系相关的工作。

你的家人有会说汉语的吗?在中国你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他们不会说中文,但他们总是让我说点中文。他们很惊讶我会说中文。我的小表弟,他现在12岁了,他有时要我教他怎么用中文写字,怎么用中文说话。也许将来他会想跟随我的脚步,这让我很开心。 

 

谢谢AMALIA,祝你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愉快、圆满!

来源 |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