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远

 

 

 

人物简介

 

 

 

李志远来自巴基斯坦,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一名博士生,他的研究领域是青蒿素的生物合成。读博期间,李志远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并加入了植物代谢调控与代谢工程方向唐克轩教授研究团队。李志远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为全球抗击疟疾贡献一份力量。

 

 

 

 

 

希望为全球抗击疟疾贡献力量

 

 

 

 

    李志远家里有六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大,从小就非常喜欢中国。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学完成植物科学硕士学位之后,他来到中国开展博士阶段的学习。

     在交大求学期间,李志远的导师是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唐克轩。唐克轩长期从事药用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在植物天然产物如青蒿素等合成和调控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几年奋战,唐克轩团队完整测出6万多个中药青蒿编码蛋白基因,首次完整破译中药青蒿“基因密码”,为中药青蒿优良品种的育种提供了精确和可利用的信息。

     在唐克轩教授的指导下,李志远开始通过研究有益真菌对于青蒿素合成的影响,以提高青蒿素的生物合成效率。“青蒿素是一种抗疟疾化合物,能够大大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我的研究方向是通过生物合成提高青蒿素的产出效率。”李志远表示,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之后,他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志向,那就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为人类抗击疟疾贡献一份力量。随着科研成果不断推进,李志远也将跟随唐克轩团队,继续为全球根治疟疾贡献出更多的交大智慧。

 

 

 

 

 

 

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中成就自己

 

 

 

 

     任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都是具有挑战性的,这往往需要下定决心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求学期间,李志远身边也围绕着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在学术方面都很有见地,给他带来了一些压力。不过,李志远把这些压力视为在学术上提升自己、不断开拓创新的机会。

     “我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在这样的学术环境下,我也很快自觉地向他们看齐了。”目前,李志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5篇学术文章,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了9篇学术文章,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了1篇学术文章。近期的一篇研究文章被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危险材料》(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为14.2)录用。作为同行评议的SCI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他已完成30余篇研究和评论文章的审稿工作,并获得了相应期刊的认可证书。由于在学术领域的突出表现,李志远被授予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国际优秀学生奖。

李志远在实验室中进行检测工作

 

 

 

 

 

 

享受科研攻关的乐趣

 

 

 

 

     科学研究中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至关重要,李志远说:“科学研究是一段令人着迷的旅程,它让我能够深入研究宇宙的奥秘,揭示其隐藏的奇迹。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和突破知识界限的过程。在这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世界中,不断探索并拥抱科学研究带来的乐趣至关重要。”科学研究最吸引人的方面之一是发现新事物,无论是解密人类大脑的复杂性、探索遥远的星系,还是开发创新技术,对知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每一次科学研究中的突破像是打开了世界的新大门,给我们带来一种敬畏和惊奇的感觉,激发我们的好奇心。此外,科学研究需要创造力和分析思维的巧妙结合。它要求我们跳出思维局限,挑战现有理论,并开发新方法来解决复杂问题。同时,与他人合作共赢和保持持续学习对于自身科研水平的提升十分必要。”

     李志远的生活圈子不仅限于校园里的国际学生,他还和很多中国同学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每当他在学术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都会主动去向朋友们获取支持和建议,同学们的热情回应,让他感到非常温暖。“尽管适应新环境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我很幸运能找到一群友好且热心的中国同学,他们在我的科学研究每一步都给了我巨大的帮助。我所在的课题组主要从事黄花青蒿素的代谢调控研究,在日常的科学研究中小组内的老师和同学会就自己在研究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争论且就自己擅长的领域给出建设性意见和参考方案。同时也会在研究方法、实验数据分析方法和实验材料等进行共享,从而推进研究进程。此外,我很欣赏中国同学们的团结协作、勤奋向上的工作态度。”

     现在李志远仍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不断探索,他打算毕业后继续在唐克轩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我对当前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也很喜欢中国,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在中国待的时间久一些。一方面希望自己不断提升学术水平、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希望能更深度地体验中国文化。”李志远说,虽然学术攻关很有挑战性,但他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环境,并从中获得了乐趣。

 

 

-END-

 

来源|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