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的全球校园之俯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6-17 5653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简称东大(UTokyo;とうだい),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综合性国立大学。

东京大学诞生于1877年,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和一所大学预备学校,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其部分科系最早可溯源至灵元天皇时期;1886年,学校更名为“帝国大学”并成为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学校再次易名为“东京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学校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

截止2021年,东京大学共培养了11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

四大世界排名中的东京大学:

  • 2021QS = 24
  • 2021THE = 36
  • 2021CWUR = 36
  • 2020ARWU = 26

在日本国内,东京大学位列第1位。

 

一、“全球校园”的诞生

  • 2001年,日本高校在全面改革中将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目标。
  • 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启动“全球顶尖大学项目”(TGUP),旨在[1]拥有世界领先教育与研究,[2]积极推进全面国际化改革,[3]引领日本社会全球化。
  • 2014年,东京大学在“全球顶尖大学项目”的框架下提出“全球校园”。

 

二、“全球校园”的基本架构

1、六大主要特征

1)在广泛的学术领域中,开展世界级的尖端研究。

2)推进全球化时代的全面教育改革。

3)丰富学位课程英语授课的内容,增强多样性。

4)用日语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和教学,并有组织地开设英语以外的其他语言课程。

5)创建一个多元化环境,使不同文化、语言、性别和年龄的教授、行政人员和学生彼此相互理解,共同开展教学、研究和工作。

6)组建一个发挥实质作用的支持全球校园的组织,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平知识和能力的队伍。

 

2、三大构建主线

1)搭建全球合作关系

A]-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即立足全球形成高度信任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享竞争优势和利益,实现广泛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富有深远意义的互利合作和协同发展。

B]-全球团队合作伙伴关系

即在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建立与工业界和学术界的联合伙伴关系,致力于开展高级实验研究项目,在解决复杂的多学科问题中进行基于系统化实验的研究、教育或实践,并将团队项目融入大学课程。

C]-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即一般的合作关系,如致力于为合作双方的学生、研究人员提供互派交流和访学的机会。

2)构建全球话语体系

旨在解决不同语言教学环境的分歧,通过语言的多样性来容纳差异,实现全球化语言环境,以保证“全球校园”的运行。

[三语计划]:构建英语、日语并行使用,第三语言为补充的多样化话语体系。

 

3)重组全球校园组织管理机构

是一个便于规划和实施“全球校园”的核心组织平台,是保证其可持续构建与发展的支撑力量。

加强组织机构的国际兼容性,实现组织化运作,形成由“内部组织管理系统+海外办事处”组成的两个层次,两者既各尽其则,又积极联合开展行动。

[内部组织管理系统]

在大学内部建立了一套由推进“全球校园”建设的部门和负责机构组成的行政系统,包括由校长直接负责的倡议委员会、全球顾问委员会、全球校园管理局(下设全球校园倡议办公室、全球领导力教育计划促进办公室、全球30个本科招生办公点、国际事务司)。其中,国际事务司负责全校范围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球顾问委员会由来自全球的学术界、工业界和政界的成员组成,就全球校园建设提出高层董事会决议。此外,各院系、研究生院和研究所也设有负责国际关系和交流的机构,负责从广泛合作到特定领域的专业合作的多层次国际活动,如国际支持、联络、学术交流等。

[海外办事处]

在海外各个国家设立办事机构,合作部门包括办公室、协作局、事务司、研究所等,主要负责处理双方国际事务合作,有些还承担重要的研究项目,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恢复、遗址考古、宇宙射线研究等,还包括与东京大学交换管理人员、为员工提供国际培训等。据统计,目前东京大学在19个国家设立了33个海外办事处,其中,在中国和美国有15个。

 

三、“全球校园”的行动方案

1、开设全球课程

开设鼓励学生寻求海外知识并向世界敞开眼界的课程,包括全球英语课程、慕课(MOOC)等,以打造一个激发学生个性的全球化学习环境。

[全球英语课程]

  • 人文学科驹场校区英语课程项目(Programs in English at Komaba ,PEAK)及自然学科的全球科学课程(GSC)
  • 亚洲高级研究学院“全球日本研究”(GJS)课程
  • 工程研究生院“双语校园中心专业英语学习”(SEL)课程

[慕课]

  • 与Coursera、EDX平台合作开发的MOOC课程
  • 提供了278个国际合作机构的近5000门课程
  • 实行在线授课与面对面学习相结合的翻转课堂

 

2、开展全球学术与研究项目

推广面向特定主题的多元化和跨学科项目,并将其展示为共享的行动,主要包括战略合作学术研究项目和短期合作与交流项目。

[战略合作学术研究项目]

与战略伙伴合作签订的战略性交流协议项目,致力于开展全球尖端学术与研究。利用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全面互利关系,开展定期的学术活动,推进学术人员的国际跨学科交流和跨界流动性。

[短期合作与交流项目]

为学生提供在国外不同城市短期学习交流体验机会,满足学生在全球校园最广泛的学习需求。

围绕一定的主题,如全球生活、语言学习、双方关系等,由东京大学与海外大学部分师生联合开展包括讲座、实地考察访问、与各界人士交谈、分组开展校外实地工作、研究报告或演讲等内容的合作。

 

3、加速全球学术人员流动

积极促进全球校园的学术人员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有利于打造一种全球学习的流动氛围,这一行动策略最典型的就是国际学生交流计划(USTEP)和全球顶尖学者访问。

[国际学生交流计划]

与合作大学开展学生交流,接受来自合作大学的交换生,并为交换学生提供本科U型课程(语言课程)和研究生G型课程(专业研究课程)。

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也是全球学术人员流动的重要部分,交流范围远远超越了合作关系大学,并不断扩展。

[全球顶尖学者访问]

全球顶尖学者访问东京大学,开设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交流,是东京大学全球校园教学计划的重要部分,对提升大学的卓越性、流动性和多样性发挥积极作用。这些顶尖学者涵盖费尔茨奖、卡夫利奖、诺贝尔奖等各类奖章获得者、国际有影响力人才和全球一流大学知名学者,主要来自英美俄等国家。

全球顶尖学者访问向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频繁化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交流机制,由个别学者访问发展为集体访问,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多方学者汇集平台。

4、深化校园文化多元化

不仅要在科研和学术方面做出努力,也要在校园文化和课外活动中增加全球元素,举办各种全球校园活动,使全球化的校园生活真正成为现实。

 

四、作者评述

  • 同属东亚文化圈,彼此有借鉴意义。
  • 在合作关系上做了更细致的分类,有利于工作推进。
  • 在语言上,不仅关注于英语这种世界性语言,还关注第三语言。
  • 组织管理机构是立体的。
  • 东京大学国际交流呈现明显的偏向性,一是偏向以发达国家为主要交流对象,有利于借鉴最先进科研经验 ;二是偏向邻国,以增加交流的便利性和频度。
  • 东京大学积极引进全球顶尖学者访问,带来的不仅是最先进的学术研究成果,更有利于吸收更多的国际学生。
  • 全球校园文化模式的转化并不是连续性的,而是分散在“全球校园”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中,让学生体验包容多样的校园,从而形成全球视角的文化态度。

交大与东大的合作情况。

 

推进与东京大学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合作一直是我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我校与东京大学的交流始于改革开放后,2003年我校就与东京大学工学院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2006年2月谢绳武前校长访问东京大学时与东京大学小宫山宏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交流意向书,开启了校际间交流新纪元。2007年我校研究生院与东京大学工学院再次续签学生交换协议,2011年12月9日我校与东京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2015年2月7日,东京大学滨田纯一校长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我校授予滨田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名誉博士称号。

2016年7月张杰前校长应邀访问了东京大学,受到了该校的特别重视,他们对中国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快速变化表示高度肯定,同时积极主动与我校开展实质性合作。此次访问期间,张杰前校长一行与东京大学五神真校长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对方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愿,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较多共识。此次,东大安排张杰校长为其领导层及中层干部在著名的安田会堂作报告。此次演讲,是两校交流历史上的第一次,国内高校中也寥寥无几,两校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2019年4月23日,丁奎岭常务副校长率团访问东京大学,与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白波濑佐和子副校长就两校进一步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2019年9月东京大学派出了28名学生参加了我校举办、为期二周的“2019上海交通大学中日青年精英营”夏令营活动。目前,我校正在与东京大学商谈如何共同开展双博士学位项目。

 

作者介绍

  蔡玉平,男。1990年7月起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曾从事港澳台及海外校友工作,1998年10月公派赴日留学,2002年6月回国至今从事对日韩高校交流等工作,兼任学校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考文献:

1.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グローバルキャンパスモデル構築のための3つの課題>[EB/OL].(2014)[2018-6-10].https://www.u-tokyo.ac.jp/res02 /sgu.html.

2.東京大学総長五神真.「東京大学ビジョン2020」の公表にあたって[EB/OL].(2015-11-20)[2018-6-10]. https://www.u-tokyo.ac.jp/ content/400035564.pdf.

3.List of Overseas Offices[EB/OL].(2 018-6-13)[2018-6-13].https://www.u-tokyo.ac. jp/en/about/list_of_overseas_offices.html.

4.PEAK Admissions : Results for 2012-2018 Enrolment[EB/OL].(2012-2018)[2018-6-13].http://peak.c.u-tokyo.ac.jp/whypeak/documents/index.html.

5.Four new UTokyo courses on edX and Coursera in 2015[EB/OL].(2015-9-25) [2018-6-13].https://www.u-tokyo.ac.jp/content/400036467.pdf.

6.The University of Tokyo to offer an online course through edX in cooperation with Harvard University and MIT[EB/OL].(2014-2-18)[2018-6-13].https://www. edx.org/school/utokyox.

7.五神総長メッセージ集へ|:2018年ソウル大学校入学式総長祝辞[EB/OL]. (2018-3-2). [2018-6-13]. https://www.u-tokyo.ac.jp/gen01/b_message_snu.html.

8.平成30(2018)年度届出学生団体基本情報一覧(公開用)[EB/OL].(2018-5-31).[2018-6-13]. https://www.u-tokyo.ac.jp/content/400010075.pdf./東京大学運動会運動部一覧[EB/OL].(2018-5-31).[2018-6-13].http://www.undou-kai.com/club_ introduction/.

 

免责声明: 本文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和全球交大平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