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努力的极致——日本大阪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6-15 2321

栏目导语:《遇见·名校》栏目旨在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了解海外一流高校风貌的窗口,集中展现海外一流高校的校园风貌、办学特色、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内容,以期开拓我校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加强对多元文化的理解。

在日本,一直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如果想考进东京大学或者京都大学,你必须是‘天才’。如果你是‘凡人’,那么不好意思,你的努力是有极限的。一个‘凡人’努力的极致,大概就是大阪大学的基础工学部了。”对于民间的这种舆论,大阪大学通过一篇校友访谈予以了回应:“因为我是一个凡人,所以我要比其他人更加努力。”说这句话的,是日本中央新干线推进项目中负责列车的白国纪行先生。他正是毕业于“凡人”努力的极致——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部。

 

大阪大学的本部设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其他校区分别地处大阪府大阪市中之岛、丰中市待兼山町和箕面市粟生间谷东。大阪大学的校徽是银杏叶子的形状,这也许是来源于大阪大学丰中校区的那条银杏林荫道。在春夏季节,郁郁葱葱的银杏树为校园内来来往往的学生们营造出舒适的树荫。每到秋天学园祭的时候,黄灿灿的叶子就开始随风飘落,铺在地上像金色的地毯,为季节的变换增添了色彩。由于大阪府地理环境的原因,大阪大学的校区大多建于山上,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偶尔还经常会有小动物出没。除了狸猫,更可能令人惊讶是,还会有拖家带口成群结队的野猪出没。据记载,在丰中校区,曾经出土过据估计是30-50万年前的鳄鱼化石。据老校友讲,因为学校所处的山叫待兼山,发掘出这个鳄鱼就称为待兼鳄鱼。所以,鳄鱼也从此成了学校的吉祥物。

 

大阪大学的校友中不乏赫赫有名的人物,其中知名度最高的要数《铁臂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他被誉为“日本最伟大的漫画家”。《神探伽利略》的主角汤川学是一个物理学教授,其原型汤川秀树也是大阪大学的校友。他在大阪大学理学部工作达6年之久并获得了博士学位,其获奖论文就是在大阪大学写成。

 

曾经有日本网友做了一个“日本关西11大学图鉴*[ 日本关西11大学图鉴:https://wakasuta2016zukan.wordpress.com/]”,通过问卷的形式对日本关西地区11个重点大学的“形象”进行了分析。在问卷调查中,得票最高的两个形容大阪大学的词语是“认真”和“戴眼镜”,得票最低的是“时髦”和“轻浮”。与京都大学的“个性学神”形象相比,大阪大学更像是一个“搬砖学霸”。这种质朴的气息仿佛也是我们的the cup of tea:虽地处繁华,但不浮躁,兼具智慧、稳重、务实、勤奋之烙印。也许正是源于这种相似的气质,两个学校早在1979年就开始开展交流合作,之间的友谊至今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合作领域从最初的材料焊接开始,经过四十几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拓展到工科、理科、人文、生命等多数领域,足见感情深厚、友谊绵长,如今已经收获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两校的校际学术研讨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届,战略合作伙伴种子基金已有11个优秀项目持续两年获得支持,在材料、物理和信息学科上正在开展博士联合培养,探索着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凡人”的努力造就了一所极致的名校。

 

(感谢张芮宁同志分享她在大阪大学的亲身感受)

免责声明: 本文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和全球交大平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