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际交流周成功举办

人文学院 2021-12-02 2778

2021年11月23日至28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际交流周成功举办。此次交流周旨在推动人文学院与海外合作院校在教学、科研、师生互访等方面的联系与交流,推进学院开放人文战略,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此次交流周包含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国际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人文学院国际本科生招生说明会、“线上中文教育:挑战与机遇”国际研讨会、“探索新文科”国际人文论坛:时代・新生:数字技术、创造力和科幻小说讲座等活动。

 

 

11月23日,人文学院举行了国际交流周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蔡文菁、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莫筱玲、教师代表Nicola Liberati、学生代表Shawn Michael Odland、人文学院师生以及海外合作院校师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陈科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推进与海外高校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交流与合作,之前已与世界知名高校,包括今天出席国际交流周开幕式的高校建立了许多合作,如双学位项目、种子基金和学生交换项目等。人文学院国际交流周为合作院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互相增进了解,推动交流与合作。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加强与合作院校的联系,共同推进更多计划的实施,比如全球课堂,学生线上交换等。

 

齐红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致辞。她表示,人文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致力于促进全球化时代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此次国际交流周是学院首次举办,展现了学院国际化工作的三大特色:一是突出跨文化交流,邀请来自五大洲的知名高校,共聚一堂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关注中文教学和推广,围绕线上中文教学及其未来进行深入讨论。三是注重不同学科之间的交互与融合,举办学科交叉的国际论坛以探索新文科之路。未来学院将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国际交流周活动,持续为合作高校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交流。

 

随后,德国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亚洲和跨文化研究所首任主任Barbara Mittler教授作了题为“消解确定性:实践中的跨文化比较”的主旨演讲,并与参会师生在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11月23日,人文学院举办了国际学生文化活动,组织学校国际学生参观闵行校史博物馆、农学院葡萄种植及酿酒工艺等,并安排了中国京剧脸谱文化讲解及彩绘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交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11月24日,人文学院举办了国际本科生招生说明会,留发招生办公室、人文学院以及部分国际高中升学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留发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本科生招生基本情况,莫筱玲则介绍了人文学院本科专业特色,希望与会各国际高中负责人推荐优秀的留学生报考我院本科专业。

 

 

 

11月24日,人文学院举办了“线上中文教育:挑战与机遇”国际研讨会,吸引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埃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多所知名高校师生参与。与会人员围绕线上中文教学管理、线上中文教学设计与学习效果评估、以及线上汉语教学的未来等议题进行了分享。此次会议也促进了与人文学院有合作关系的诸多院校之间的联动和交流。

 

11月26日至28日,人文学院举行了“探索新文科”国际人文论坛:时代・新生:数字技术、创造力和科幻小说,旨在通过中国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之间的跨学科合作,探索新兴数字技术的引入对世界产生的影响,重点关注中国的数字化社会。此次论坛为期三天,共吸引了近百名来自文学、哲学、艺术、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与交流讨论。

 

此次国际交流周活动丰富,通过打造疫情下国际合作联动新模式,吸引了来自五大洲的210多名海内外知名高校师生参与。未来,人文学院将继续举办国际交流周活动,促进与合作高校的交流,推动新的合作项目的开拓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