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做客第251期励志讲坛讲述可持续发展与海洋治理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4-03-19 79

3月17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欧盟亚洲中心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做客第251期励志讲坛暨第4期交大青年全球胜任力讲座活动,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海洋治理”与交大学子进行分享与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奚立峰,欧盟亚洲中心董事、秘书长颜瑞,海洋学院院长周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李巍,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艳等老师也来到了讲座现场,与近五百名交大学子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共同聆听了索尔海姆先生的精彩讲座。

图片 4.jpg

图片 3.jpg

周朦介绍了索尔海姆先生以往的任职与工作经历。奚立峰为索尔海姆先生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图片 1.jpg

图片 2.jpg

索尔海姆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可持续发展与海洋治理”为主题的精彩分享。他首先回顾了于1984年第一次做客上海的经历,表明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转变,是人类历史中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但在90年代初,大量的污染也成为了为此付出的高昂代价之一。索尔海姆先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于2005年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可以看作是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分水岭。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决心改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了众多行动,并已卓有成效。

索尔海姆先生表示,中国在向污染宣战的过程中,积极应对“地球三重危机(Triple Planetary Crisis)”,已逐渐成为世界气候行动的引领者。他指出,当今任何国家想要实现绿色发展,都需要与中国密切合作。对于中国在绿色行动中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原因,索尔海姆先生表明有力的政治领导和企业创新是两大关键。通过讲述中国由传统汽车跨越向电动汽车的产业政策,和中国在河流治理与国家公园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与成效,索尔海姆先生进一步肯定了中国在绿色事业中所处的领先位置。

图片 5.jpg

随后,索尔海姆先生着重介绍了海洋的四个主要问题:禁止过度捕捞、保护海洋物质生态系统、提倡绿色航运、合作建立海洋治理规则。他指出,在面对塑料问题时,各国可以共同守望,也可以各自为保护海洋而努力。谈到绿色航运,索尔海姆先生表示可以在未来通过使用绿色氢能、短途生物燃料、电力等方式让航运更加环保。他提出,没有绿色港口就没有绿色航运。因此,在世界十大港口中占据七席的中国在绿色航运中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掌握着巨大的机遇。索尔海姆先生也表明,掌握深海开采等前沿技术的国家应当合作建立全球海洋治理规则,以免造成无政府状态和对环境的破坏。

讲座最后,索尔海姆先生强调,尊重与对话是让各国能够共同努力的最关键的两个要素,这可以让各国轻松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经济繁荣、消除贫困等本世纪的每一个重大问题。

图片 7.jpg

图片 9.jpg

图片 10.jpg

在访谈互动环节,索尔海姆先生对同学们的疑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挪威山间亲近大自然的童年回忆,表示这成为了激励他加入国际组织的重要原因,并依托于此向同学们解释了“美丽中国”的具体内涵。当被问及应如何激励全人类为环境问题共同努力,索尔海姆先生表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在未来并将紧密结合,而人类也终将同向而行。谈到应如何为未来加入国际组织做准备,他表示首先需要努力学习工作,并且同时进行广泛的实践。同时,索尔海姆先生也对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代表性的进一步提高表达了期待。

图片 11.jpg

最后,励志讲坛学生代表向索尔海姆先生送上了鲜花以及由交大学子精心设计的手绘漫画,以表达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用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 索尔海姆先生通过精彩的分享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世界可持续发展与海洋治理的现况,以及对于海洋问题等各类环境挑战的应对策略。索尔海姆先生的见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地球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更激励着交大学子投身环境保护事业,共同为更清洁、更健康的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