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举行
2020-12-08 2096

初冬乍寒、云端热议,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于12月4日在线举办,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上海市教委、香港教育局、联盟16所高校的领导及相关部门百余名代表出席,交流、分享、审议联盟工作,畅议后疫情时代的交流与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等出席了会议。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在年会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利用跨越地域和时间限制的云上交流,不仅是教育界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应急之举,更是一次特殊时期的创新升级,疫情之下、网络之上各高校共同努力,为沪港大学联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徐永吉表示,沪港大学联盟为持续推进内地与香港教育制度的衔接联通、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教师学生的交心交融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促进了香港教育融入国家教育发展大局。徐凯表示,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两年多来,在促进两地青年学生交流互动、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信能对香港青少年人心回归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学敏主持年会的交流座谈。同济大学、上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校作主题发言。徐学敏表示,期待沪港联盟在新一届的理事会的领导下,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与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的挑战,高等教育的管理者需要有一些新的思考,永远不要去浪费任何一次面临的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发展;即便疫情过去恢复正常生活后,现在开发出来的这些信息技术将会成为我们未来交流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她表示,上海交大可以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高校开展紧密合作,建议后续开放一个在线的问题讨论平台让大家能够进行无边界的交流与分享。

在行政人员工作坊中,联盟16所高校的相关管理人员围绕在线虚拟平台的教学与技术方案、后疫情时代的学生交流平台两个专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沈宏兴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在线教学的工作情况。

本次沪港大学联盟年会审议通过上海大学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任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沪港大学联盟于2018年11月6日成立,由上海8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香港8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岭南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是沪港两地大学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大学合作联盟,旨在加强两地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升沪港两地合作层次和水平,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