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1级港澳台本科新生见面会
2021-08-31 4152

8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港澳台本科新生见面会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相关教师围绕替代课程修读方案、港澳台学生奖学金、学业指导、军训、港澳台生管理服务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两名学长分别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与军训收获感悟。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教务处丁洁等相关教师、已报到的2021级港澳台本科新生与会。会议由姚雪主持。

丁洁介绍了港澳台本科生政治军训类课程及替代课程的修读方案,告知大家具体的学分要求与注意事项;杨建军向新同学介绍了学业指导、港澳台学生奖学金、学生组织、学校规章制度等与大家密切相关的资讯,分享了军训的训练内容、多彩活动与精彩瞬间,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军训,融入集体;港澳台办公室吴家兴介绍了港澳台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及相关特色活动;台籍学生黄韦程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以自己从进校时学习吃力到现如今专业排名第一的亲身经历,提醒大家从现在开始投入学习,坚持不懈;港籍学生邓建溢提前录制好音频,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军训期间的快乐生活,得到的收获与感悟。同学们踊跃提问,就自己困惑的问题和关心的话题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互动。

张卫刚对港澳台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学会独立观察与思考,学会独立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快速适应新的环境,积极融入、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军训,增进与身边同学的了解与友谊;保持乐观的心态,在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程领域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通过不懈努力,追赶上优秀同学的步伐;主动配合学校防疫的相关规定,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学校关于宗教活动的相关规定,充实、快乐、健康学习生活;牢记交大历史,接续传承交大人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的前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长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工作,积极招收、培养港澳台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港澳台学生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探索和完善港澳台学生的培养、管理和服务体系。后续,学校相关部门将会积极协同,在思想引领、生活关怀、成长指导、学业帮扶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港澳台学生就读体验,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