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理事会考察交流团一行
2023-10-27 461

10月23日,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咏华带队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丁奎岭会见了任咏华一行并座谈交流。考察交流团还于10月21日参访了“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等校内单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汪后继,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罗鹏、副主任朱一凡,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副院长江丰光、党总支副书记陈鹏,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刘胜利,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主任柳宁、副主任罗金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彭涛等参与接待。

1.jpg

23日下午,丁奎岭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会见了考察交流团并做深入交流。丁奎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学校努力塑造人才、基础研究两个基础,并积极探索师范教育,在2020年成立教育学院,改变传统教育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新模式。他表示,学校通过学生交换计划,人工智能训练营,交◦通全球课堂等众多项目积极招收香港学生来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希望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的大学、中学携起手来推进更多层次,更高领域的科教交流与合作,为深化沪港合作机制,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2.jpg

任咏华对学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刘胜利分享了学生创新中心在实践育人、服务支撑等领域开展的工作实践及主要成效,江丰光做了题为《STEM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从本土到国际合作》的专题报告。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主席、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学务副校长张泽松,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副主席、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香港世界龙冈学校刘皇发中学校长陈慧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朱琦分别发表了自己观点,纷纷表示此次考察交流受益良多,希望今后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交流合作。

考察交流团还前往教育学院开展了圆桌论坛,就工程教育、STEM教育等话题与教育学院教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3.jpg

此前,21日上午,考察交流团一行参访了校史博物馆、海洋深水试验池,参与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科创展览会并与参展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当天下午,考察交流团一行参访了学生创新中心,深入了解了学校为提升交大学子创新创业能力与创新活力所做出的实践。随后,考察交流团一行来到“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王伟明全程陪同参访,与考察交流团一起听取了“大零号湾”的建设情况报告,走访了节卡机器人、霖鼎光学等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考察了华谊万创·新所、科创水岸等“双创”场所。

4.jpg

此次考察交流活动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牵头,组织了35名香港中小学校长、STEAM教育统筹教师及大学教授参与此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促进香港教育界人士对国家发展大局和内地教育发展新趋势的深入了解,增强内地高校与香港教育界的交流合作。

港澳台办公室
港澳台办公室
梅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