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校领导率团访问香港
2023-07-11 1274

2023年6月23至27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率团赴香港出席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年会,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期间,拜会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拜访香港地区捐赠人、校董及在港贤达,并与香港地区青年骨干校友座谈交流。

2019年9月,交大正式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联盟成立于1997年。作为连接美洲、亚洲和大洋洲一流大学的国际平台,该联盟将思想领袖、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凝聚在一起,开展交流合作,就全球挑战共同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

1.jpg

本次联盟年会的主题是“从发明走向落地实施:可持续未来的解决方案”。新任秘书长Thomas Schneider在会前向丁奎岭介绍了联盟的最新战略规划及未来工作重点。他感谢交大在联盟各项活动中的积极参与意识和所发挥的引领作用。丁奎岭表示,期待未来在联盟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能进一步贡献交大智慧。

2.jpg

6月26日至27日,联盟年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美洲、亚洲和大洋洲成员高校的26名校长、39名副校长等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商共议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高校如何发挥作用、研究型大学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产学研合作如何实现更大效能等议题。会议期间,丁奎岭分享了学校相关愿景和实践做法,并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Gene D. Block、南加州大学校长Carol L. Folt、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悉尼大学校长Mark Scott、阿德莱德大学校长Peter Høj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何德华(Ho Teck Hua)、名古屋大学校长Naoshi Sugiyama等就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他表示,希望各联盟成员高校能共同努力,进一步开拓创新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挑战。

在年会上,丁奎岭入选为新一届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Steering Committee,SC),并参加SC工作会议。

在港期间,丁奎岭一行先后访问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

01.png

在香港大学,丁奎岭会见了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共同商议推进校际合作事宜。张翔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计划筹建的“国际开放实验室”的情况,并邀请交大教授团队合作参与基础研究。丁奎岭表示,交大将积极参与国际开放实验室的合作研究,并进一步推进与香港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4.jpg

在香港中文大学,丁奎岭会见了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陈伟仪等。段崇智对访问团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60周年校庆重点活动之一的“THE高等教育亚洲大学高峰会”、香港中文大学2021-2025策略计划、两校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和相关合作、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中心筹建等情况,并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有潜质的合作计划,达成更深远的影响。丁奎岭向香港中文大学办学成效和国际影响力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和面向未来“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的理念。他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是交大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希望在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下,双方能推进更多的实质性合作。

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于2015年设立,旨在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学校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已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此次访问期间,丁奎岭参加了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上,两校校长听取了关于消化疾病、医疗机器人、糖尿病等方面的合作研究情况以及亚洲商业教育、金融科技双学位课程合作的进展情况。

5.jpg

在香港理工大学,丁奎岭会见了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双方探讨了两校校际合作、纵深推进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的合作。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和上述相关学院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6.jpg

27日下午,丁奎岭一行拜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副主任卢新宁等会见了访问团。丁奎岭介绍了学校对港工作及此次访港情况。郑雁雄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香港中联办将支持学校的对港交流合作。

在港期间,丁奎岭一行还分别拜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校董吕慧瑜、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校董曹其镛、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董事孙弘斐、王凯彦、王彭彦、香港合孚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咏曼等在港校董、校友和社会贤达,介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展,以及学校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征程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对于学校发展的真知灼见。

7.jpg

丁奎岭一行还与香港校友会骨干及在港青年校友座谈交流。丁奎岭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母校的发展近况和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思考。他特别指出,一直以来,香港校友会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校友,特别是老一辈的交大校友如胡法光、蔡淑芬、陶哲甫、周修典等学长始终关心支持在港青年校友的成长和发展,并秉持“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以各种形式支持母校的发展,为交大人树立了榜样。他希望在港青年校友继续发扬交大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工作岗位或求学过程中砥砺奋进,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交大人的力量,并表示“母校永远是广大校友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精神家园”。

港澳台办公室、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相关同志随团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