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安泰经管学院奚俊芳老师荣获2016年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

交大孔办 2017-09-29 4617


照片1刘延东副总理颁奖

喜获殊荣

2016年12月11日,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滇池国家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大会以 “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主题,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驻外使领馆代表两千余人出席了此次盛会。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发表主旨演讲并为全球孔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奚俊芳(我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外派教师)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本届大会共评出25家先进孔子学院、5家先进孔子课堂、30个先进个人,其中仅有8位中方院长获此殊荣。

工作三年,成绩斐然

奚俊芳老师自2013年3月起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上任后她一直以非常真诚的态度与同事相处,提倡职业精神,尊重外方校领导及外方院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和尊重。作为新大孔院日常业务的负责人,过去3年多时间里,她带领团队将新大孔院的业务从象牙塔里延伸到社会各界,建立了一套集大学、社区、政企界、中小学四位一体的教学服务体系。孔子课堂和教学点从0发展到8个,志愿者、中文老师人数从1发展到11人,设立新南威尔士州第一家非公立学校的孔子课堂。新大孔院及下设孔子课堂教学点注册学员人数从500人左右增加到3600多人,非注册学员人数从0增加到900多人。

在奚俊芳担任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不到4年的时间里,新大孔院及下设孔子课堂分别荣获2014年“先进孔子学院”、2015年“先进孔子课堂”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奚俊芳老师还利用孔子学院这一平台,积极配合学校国际交流处,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各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双方校领导的肯定。

大胆创新文化活动

奚俊芳老师大胆创新文化活动,创立了一系列具有影响的品牌项目。例如,在悉尼市政厅成功举办3届 “汉语之光”——新州学生汉语才艺汇演,吸引了来自30多所学校的上千名学生,共同唱响中文名曲。此活动大大激发了中小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每年有100多位嘉宾包括总领事、联邦议员、70多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到场观摩,在当地引起轰动。新大孔院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每年都吸引上万人参加。

积极推动高访活动

过去3年中,奚俊芳老师成功落实高访活动两次,并积极推进了高访活动成果的后续合作。如2014年11月落实了彭丽媛女士访问新南威尔士孔院的下设孔子课堂育文武女校,收到了总领馆、新州礼宾司、学校相关单位的感谢信或答谢。2016年4月带领育文武女校师生在钓鱼台国宾馆回访了彭教授,为10月份推进解放军艺术学院艺术家来澳大利亚传播中华文化,并与育文武女校进一步合作成功铺垫。

图2彭丽媛女士访问育文武女校

图3彭丽媛女士在钓鱼台国宾馆接见奚院长及育文武女校师生代表

图4汉语之光

不忘提升专业素养

虽然孔子学院的工作非常繁忙,但奚俊芳老师在过去的3年时间中始终没有放弃专业,利用业余休假时间,指导了安泰经管学院5名研究生,主持完成了省部级重点课题以及国际合作课题各一项,发表一篇论文,还有一篇国际论文已经被接受,2017年4月刊发。 同时兼任过UNSW商学院硕士选修课“China Business and Management”以及本科生课程“Global Business Practicum”的任课老师。并且被聘为UNSW法学院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积极参与主持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各类论坛,并发表演讲,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关爱外派年轻教师

每年从交大外派到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教师7名左右,奚俊芳老师视他们为自己的研究生一样,除关心她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外,还时常对她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想出各种方法提升这些年轻人的工作技巧。由于志愿者教师每年轮流上岗,奚老师坚持每年都为新到志愿者教师组织业务培训,并结合各自特点安排岗位。在志愿者生病情绪波动时,她都会不厌其烦耐心开导并协调安排好相关工作。2016年2月份,奚俊芳老师刚做完手术,但因2月份是志愿者换岗的季节,她心系志愿者教师,带病坚持回到工作岗位,坚持到达当天为第二天离任的志愿者举办欢送仪式,让志愿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我校非常重视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将孔子学院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中。自2006年起我校先后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建立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孔子学院、普渡大学孔子学院、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并成立了8所下设孔子课堂。学校专门成立了校孔子学院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定规划并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学校还设立了孔子学院办公室(归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面负责协调共建孔院的工作,保证了孔院的健康发展。各合作孔院不仅在汉语教学、文化双向交流以及加强校际合作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5上海交大合作孔院代表出席第十一届全球孔院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