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征集通知(2021年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1-30 3598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5月正式推出全球挑战计划。该计划由一系列实践项目构成,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及国际文化交流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拓展全球视野,融入多元文化,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全球胜任力以及交大的全球影响力。

一、项目概况

全球挑战计划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中国国内的中西部地区等,由专业教师选取并围绕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性和关键性问题,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并为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理解。项目的实施可采用学期时间与寒暑假时间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为线上调研和线下考察两个阶段,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在同一阶段。项目团队需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成员可包括我校全职教师和各类全日制学生(含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也可包含海外合作高校来我校进行短期学习和交流的各类师生。

二、项目征集

2021年拟向全校征集1-5个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各项目团组应制定兼具挑战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的项目方案,结合实际情况,既可考虑分线上和线下两个阶段实施,也可考虑寻找有合作基础的海外高校伙伴联合开展,以求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为社会问题提供交大智慧和解决方案,提升交大的全球影响力。本年度优先考虑资助智慧能源与环境保护、医疗与全健康、现代农业、中国文化全球传播等相关主题的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 项目团组要求

项目团组可分为海外项目团组和国内项目团组,其中海外项目团组如遇疫情无法出访,可考虑由若干驻外的当地学生参加并共同完成项目;国内项目团组须从当前在校国际及港澳台学生中选拔不少于团队学生总数1/5的学生参加,同时鼓励我校外籍和港澳台籍教师积极参与和指导学生。每个项目应至少配备1-2位相关领域专家作为指导教师并应在全校范围征集学生,择优录取,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的中外学生组团。除专业教师外,每个项目还应指派至少1位项目管理人员(教职工)和1位专职宣传人员,负责项目组织运作、沟通协调、报销等事宜及各类宣传工作。

2. 指导教师要求

指导教师应为我校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的全职在岗教师,英语水平良好,与拟考察的目标单位有合作基础,并具有指导学生团队的丰富经验。

三、项目申请

申报人可经上海交通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账户(Jaccount,通过PC端登录申报系统,进入“服务大厅”后,选择“国际交流”栏目下的“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申请”填写项目申报书。

项目申报书应由各项目团组负责人填报,主要以解决挑战性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执行方案及相应的管理措施。各院系应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初审,严格把关,并择优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推荐。申报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团队成员、项目执行方案、项目管理措施、项目经费预算等。

申报截止时间20211217日(星期五)

项目联系人:刘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4206751

四、项目安排

1.立项

在各院系推荐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对通过评审的项目予以立项公示。

2.中期检查(适用于项目周期在4周及4周以上的情况)

立项成功的项目应根据具体的实际执行计划,自行确认项目周期中点,并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反映项目进展的中期报告。

3.结项

对照研究计划,各项目应在完成项目后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结项报告(WORD文档及PPT),其中包括项目运营的实际情况、取得的项目成果、项目执行中所遇到的困难等,并应就项目改进及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五、资助预算

项目申报人应根据要求制定年度预算,对成功入选的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拟资助往返机票费、生活津贴以及人员酬金等(以人民币计算)。

原则上,所有财务报销均应于20221220日前完成,且不接受项目延期。若遇特殊情况,各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报备。

六、其他方面

项目有关具体要求,请参照《全球挑战计划管理细则》。

本征集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所有。

 

附件:全球挑战计划管理细则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